close

「善用複利倍增的效果,能夠使乞丐搖身一變,成為富有的國王。」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陳光《讓錢自己流進來》

 

 

芝麻國裡盛產芝麻。有一位帝王,對「西洋棋」十分熱中,因此想獎勵發明西洋棋的人,並將他召喚到宮中,更當眾宣布提供發明者完成一項心願。

    「皇上,我備感榮幸。」發明西洋棋的人謙虛表示:「我希望皇上賜給我一粒芝麻。」

    皇上不得其解說:「只是一粒芝麻?」

    「是的,只要在棋盤上的第一格放進一粒芝麻,」發明人表示:「在第二格加倍至2粒,在第三格加倍至4粒……,一次類推,每一格都是前一格都是前一格的雙倍,放滿整個棋盤,這就是我的心願。」

    皇上很開心,如此簡單的心願,就可以擁有這麼好玩的遊戲。

    「實在是託了祖先的福啊!太棒了!」皇上興奮的說:「拿出棋盤來吧!讓在場人士目睹我倆的協定。」

    皇宮的廣場內聚集了大批的圍觀民眾,而廚房的歐巴桑拿出一袋一斤重的芝麻。

    發明人開心的打開那一袋芝麻,並對歐巴桑說:「我認為你可以再到廚房內換更大袋的芝麻。」

    在場人士都大笑起來,以為不過是一句玩笑話,發明人開始放芝麻,每一格便比前一格增加一倍的數量。

    當第一排已經放滿時,許多民眾依然好奇圍觀,從1、2、4、8、16、32、64……,當放到第二排中間,陣陣笑聲已經被驚嘆聲取代,因為出現了一堆堆的芝麻,然後以倍數增加的速度增加芝麻,最後已經倍增為大袋的芝麻。

    當第二排排完後,皇上發現自己已經犯下了嚴重的疏失,因為他不但欠下32768粒芝麻,還有剩下將近五十格尚未填滿呢!

    皇上宣布停止這項遊戲,並召集了全國最有智慧、最有力量的數學家,請他們估計自己已經欠發明者多少粒芝麻,數學家賣力計算著,經過一段時間後,得到了驚人的結論:

 

    「一粒芝麻在64格的棋盤上,每一格以倍增的速度計算,最後是1800億兆粒芝麻,等於世界上的芝麻總數的十倍。這項不可思議的答案,令皇上大為震撼!於是他向發明人提出了不能拒絕的獎賞,如果停止這項遊戲,發明人就可以達到上百公頃富庶的土地及農莊,這項賞賜不但令在場人士稱羨,更佩服他的智慧。」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nihsaf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